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喬遷之喜 感恩之心

對一個在窮鄉僻壤出生長大的農家女來說,有幸入住台北市名宅是我此生之大幸,感恩之心油然而生,過往的生活也在腦海裡不停流轉,一一呈現眼前。

猶記得小學四年級時,放學後的主要工作就是牽牛吃草,得餵到牠肚子鼓鼓的才敢回家。曾經有騎在牛背上,小牛不依,把我摔在地上的經驗。初中時課後工作則較多元,舉凡農婦的家務事都無所不做,外加家庭即工廠的家庭副業,更是每位家庭成員的必要工作。水稻田蕃薯田和甘蔗田的工作也都有涉獵。如此辛勤,生活仍是拮据,上初中才有第一雙鞋,就讀護校才嚐到真正洗澡的滋味。家中平日主食蕃薯籤永遠比白米多,便當盒內裝了荷包蛋是最上等的美味佳餚。最痛苦的是每學期註冊時學費的張羅,永遠等到最後一天才敢向父親開口,也永遠被罵不早講讓他沒有充裕的時間去籌措。護校畢業後不敢再升學,選擇當時薪水比較高的衛生處村里衛生護士工作。當時月薪是500元外加出差費1440元,我每個月交給父母1400元,工作一年將護校3年的學費和生活費還清後,才繼續到台北護專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父親還被親友笑傻, 女兒已那麼會賺錢還讓她讀什麼書。


24歲時在懵懵懂懂中踏入婚姻生活,就為了相信老公說的——我們兩人共讀了30多年的書,用來處理一個家庭綽綽有餘。也因為相信他說的——嫁給愛妳的人比嫁給妳愛的人會更幸福。於是兩人各自提著一只舊有的皮箱和一條舊棉被, 一起走進在新莊向房東分租約2坪大的通舖房間,與房東家庭共用衛浴,沒有廚房,三餐在小飯館以每月1000元包飯。及至女兒即將出生,才搬進被惡毒建商惡意棄建的未完成的房子,窗戶是老公四處在地上檢來塑膠片釘上的,沒水沒電,家庭用水由老公向附近人家要來的地下抽水, 一桶一桶的挑回家。在我坐月子期間, 女兒的尿布全家人的衣物, 都靠老公的雙手洗滌, 夜晚我要摸黑起來點蠟燭, 為女兒沖泡牛奶。過的就像是原始人的生活。


回憶起老公創業之艱辛,為了節省租金,客廳就是公司。為了讓公司有較寬裕的資金運用,節省家庭開銷是當務之急。於是不久,我就將為我工作8年的幫傭辭掉,家務事我自己來。心想公司就在家裡,孩子們放學回家就有人照料。我家鐵漢看著幫傭在惜別晚餐中流淚,竟然也跟著淚流滿面,哽嚥抽噎的對她說,如果不想走可以留下來。我為了能有所幫忙,開始在上班之餘暇學打字、學習使用Telex、跑郵局當起小妹。夜半更深聽到客廳Telex的聲響,兩人會興奮的叫醒對方然後一起跳下床查看。遇到有客戶來訪,我要請假回家當臨時員工充人數,孩子們也要被趕進房間禁止出聲。老公經常早上45點天未亮就獨自開車到南部,趕在工廠8點半開工時接洽業務,然後又風塵僕僕的趕在唯一的員工下班前回來讓她處理文書。國外業務理所當然的他自己雙手提著皮箱,一站接著一站的跑,就是這麼的腳踏實地、苦幹實幹才有今日的成果。


1984年,為了要給孩子們有更好的求學環境,我們選擇移民美國,那是我移民前從未踏入的國土,舉目無親。移民之初整整哭了半年,感覺被放逐了。而為了讓老公在台灣不必擔心我們的生活費用,可以全力拼事業,在美國醫院當護理師的我,每週上班50小時以上是家常便飯。離鄉背井的生活著實不輕鬆,在美國11年期間,我最常唱的歌就是『痴痴的等』和『總有一天等到你』。


如今,我們入住台北名宅,其室內裝潢、傢俱選購全由老公授權我和設計師一起討論決定。錢花得心痛,卻無比享受。每天老倆口對坐在窗前小茶几用早餐,觀看著窗外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施工情況,期盼完工時的美景呈現。白天坐在客廳在音樂聲的陪伴中,時而欣賞大安公園的景色,時而看看書、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夜深人靜時,躺在床上轉身望向隔著紗簾的窗外,欣賞著公園內和建國高架上昏黃的路燈,將夜色顯出平靜與祥和,三三兩兩行駛在建國高架上的車輛為死寂的夜晚注入了生氣,我每每陶醉在如此的美景。這樣的人生真是美極了!我心境也隨之怡悅起來,感覺好像麻雀變成了鳳凰,心中也就更加感恩起老天的垂愛。許多朋友時常好奇的問我,當初為何敢嫁給身家跟我一樣差,家中甚至連電燈都沒有的山上農家人?我只能說一切都是緣份,生命的劇本早就寫好,是我的躲也躲不掉,不是我的追也追不到。 最應該說的是我慧眼識英雄,確信他會信守諾言盡其所能給我最好的生活,早就看出他是個會為家庭努力不懈去打拼的好男人。


命也好,運也罷,此時此刻我滿心歡喜,也充滿感恩。感恩父母的栽培教養, 讓我有奮力向前的勇氣; 感恩兄弟姊妹們的陪伴成長, 一起度過艱苦的歲月; 感恩我們夫妻經歷過很長的婚姻磨合期,仍能不棄不離的攜手走下去,尤其隨著搬入新家,家中的舊好男人更加溫柔體貼了;感恩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一切順利,不讓我們操心;感恩孫子們都近在咫尺,讓我們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感恩親朋好友們帶給我們的一切福份,讓我們的生命充實、圓滿。


勤美的人生,璞真的生活,這一切的一切,讓我深切感覺我真是個幸福的女人!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世上最幸福的女人!
背後的努力令人感動佩服 ! 蕙蓉

文真 提到...

秀麗新年平安。

剛剛親自送兒子一家到桃園機場搭機,結束了這個舊曆年假。我家那位幸福的男人,則連續兩天都起了大早,去打他的小白球。回到家開電腦,拜讀妳大作,分享了感恩喜悅及幸福滿滿的情懷。

我們生長的時代,是由艱苦轉甘甜,漸漸好的時代;十分難得,也真是福氣。
荷包蛋,在我家,不僅是食物,是營養,還是榮譽。表現優異時,才可得的獎賞。

小學念嘉義崇文國小時,為了愛惜鞋子,跳沙坑時先脫下置於大樹下,竟被人摸走。慌到不行,赤腳回家。想了整晚,仍不知如何向父母開口。第二天早上,要上學了,沒鞋可穿,穿幫了。才硬著頭皮承認,結束了一場煎熬。

如果孩子們健健康康,因公教子弟可減免學費,註冊時問題不大。就怕像妹妹小學時急性肝炎,姊姊高中時急性腎盂炎,爸爸就必須預支幾個月薪水來應急。還要設法去兼兩個差來貼補家用。我們也學到:開源+節流,終身受用不盡。

我18歲開始半工半讀,第一個月薪水是600元。到66年3月31日結婚,薪水交給媽媽。往事點點滴滴,記憶猶新。

過年期間,住溫哥華及高雄的兩位表姨來電閒聊,不約而同提及,小時候看我脾氣最好,分擔家務最多。但比起妳的經歷,就是小巫見大巫。

前天遇到Basso,他說五歲就會做飯了。他排行老二,媽媽生了10個孩子,活5個。現在96歲的媽媽還很健朗。就是福氣。

佩吟 提到...

Dear 三姨,

一早看完了你的文章, 馬上跟媽媽講了大致的內容, 她邊聽眼眶邊泛紅, 講到以前的日子, 很有感觸吧~
很高興看到三姨現在是這樣的幸福. 也希望大家以後也都一樣的幸福....

佩吟

匿名 提到...

Dear 三姊,

帶著淚水看了妳的文章, 我前日返回臺南後壁, 參加小學同學會, 見到昔日在校常玩在一起的幾個同學, 特別有話聊, 對當年每日身穿白上衣, 藍百褶裙, 腳穿皮鞋 的幾位女同學印象也特別深, 因為當年她們跟我們是多麼的不同. 回想小學五六年級讀升學班, 交補習費25元, 都拖到最後交, 被老師叫起來問, 心裡很不是滋味; 也還記得小學畢業旅行, 到白河關仔嶺, 老師規定不能赤腳, 母親臨時買了雙鞋給我, 卻讓我腳起水泡, 寸步難行, 痛苦萬分, 成了一個難忘的畢業旅行.

小學年紀小較好玩, 念了初中母親會提醒我, 要學習妳好好念書, 當年唸初中的學費也受惠於妳,唸完初中, 以還不錯的成績考上女中和師專, 也因為師專的公費而放棄讀高中, 唸師專在沒升學壓力下, 琴棋書畫任遨遊, 每個人讀書之餘學習自己之所好, 現在回想起來都要感謝父母兄姊們的恩惠.

猶記得有次師專四年級暑假回家, 和老父二人一起下水稻田跪爬匍匐前進拔雜草,(當時崑龍好像正當兵), 在烈日中隱約都聞得到農藥味, 一次午後突然雷聲大作, 老父和我兩人全身溼淋淋,在雷雨中騎著腳踏車以最快速度衝回家, 記得父親之後還出現嘔吐, 對我只是偶而的幫忙, 而爸爸是一輩子做沒完沒了的苦事; 對我來說, 爸媽實在走得太早了!

恭喜您又有了全新的絕佳環境享受新的生活, 祝福姊夫和您
幸福満滿!!身體健康!!

小妹 秀葉

Lillian 提到...

Dear Lisa:

看到你的部落格發表,很是感動,也很享受,也恭喜有此榮耀的喬遷之喜!
從文章中,我看到一位優秀企業家夫人,很不一樣的氣質,溫柔婉約又謙遜,惠質蘭馨富文彩。你的部落格,也讓我體悟到人生最美的美是奮鬥出來的美,人生顛峰的美是有幸福婚姻的美。我不知LISA妳是如此辛苦過,妳的字裡之間也讓我看到女性的堅忍,是可以如此的無限可能,你真是我們的表率。我在英國牛津大學,帶著兩個雙胞胎,深感多重角色之不容易,更佩服你過去你在美國待那麼多年呢,把小孩帶好又能幫夫,真是了不起呢。

敬祝 新年愉快! 龍年行大運!

Lillian

Lisa and James 提到...

Dear Lisa: Thank you so much for giving us a chance to feel what is called the life of high society. We are very honor to be the first guest staying in your luxurious house. as you know, I always dream to have a luxurious house, but never dream of a such wonderful house as you have. congratulation for your achievement in business and for moving in the best house of the best building at the best location in Taipei. Your story is very touching. the hardest things you had gone through when you were in the USA became the sweetest things for you to remember. your story also told that the rough road lead to the heights of greatness. James' idea is very touching too. you teach the people always to aim higher. We are very happy for both of you to have a such successful life and now you can enjoy it. We are also greatly appreciated your hospitality, you both are the luckiest couple on earth, to have a nice family and three beautiful grandchildren, they are all nearby you. With all the best wishes and may god continually bless your family. love Jyne and Maurice

蕙蓉 提到...

福地居,

一位真正幸福女人真實美好得有些夢幻的新家。

在這,

我看到了女主人最喜悅純真的笑容,好美!

我感受到了男主人被女主人深深感謝的驕傲,令人稱羨!



氣派的家,美麗的景,

想像建國高架透過紗簾車燈流動的朦朧與川流之美,

想像窗前小茶几享用早餐的觀景心情,

想像這一切美好背後的努力不懈,

感動、敬佩油然而生。



PP James、James嫂謝謝您們的分享,

璞真的人生態度,勤美的處事精神,

建築風情之美,唯您們更顯愛與幸福,
精彩的人生,人生好精采! (蕙蓉)

璧光 提到...

Dear Lisa,

Congratulations !! I heard about you moved to a very very nice and modern new house. We are so happy and excited for you.

I also read your article regarding you and James love story and the life was so difficult when you both were young. You both worked so hard and it's really touched my heart. I was crying while I was reading your story. We are so proud of you as our wonderful classmate.


Love & Best Wishes,
Carol

詹仁道 提到...

仁喬遷之喜,感恩之心,令人感動,富有教肓內涵,直得傳播!
盼寄下電子檔,我想轉給美國小孩!。
再次謝謝你倆!


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C.P.Oil

謝三連 提到...

敬愛的PP James及秀麗大嫂

首先要恭喜您們的名宅新居落成,龍年順心,平安如意

再次感謝您們對扶輪的熱心服務及慷慨捐獻,並在社長任內成為"阿奇柯蘭夫協會的會員"創扶輪歷史的紀錄。到2011年11月1日全世界120萬扶輪社友中 才只有335個,而台灣共有27個AKS會員,除了美國,我們排名全世界第二名,真的身為台灣的扶輪社友引以為傲

大嫂的"喬遷之喜,感恩之心"文章,文筆通順,內容感人,我與內人阿嬌也都看了幾遍,令我倆非常感動,對您們的刻苦耐勞,事業專精令人敬佩,從成家,創業,生子到事業有成後能回饋社 會及扶輪,並進駐名宅,恩愛夫妻享受人生更是令人 羨慕,這是個典型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我會將您們這個偉大故事列入我以後演講的部份內容,以激勵他人向上的模範

我將您的e-mail轉寄給我的三個小孩及媳婦與女婿,晚餐時我媳婦就跟我們說,秀麗阿姨寫的那篇文章很棒,很感人,她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非 常謝謝您們分享,也讓我們的兒媳們有個學習的好榜樣

祝福您好闔家安康,快樂永遠

謝三連Jackson 敬上

林千弘 提到...

LISA媽!!看了妳的文章紅了眼框,讓我學習幸福的滋味多麼可貴,只要會珍惜,汗水都是甜的....!!